聖巴西略 (St. Basil the Great)

時代:第四世紀 (330-379) 
地區:加巴陶的凱撒肋雅城 (現今的土耳其) 
職務:主教
類別:牧者、聖師
紀念日:一月二日


聖額我略•納齊安( St. Gregory Nazianzen)

時代:第四世紀 (330-390) 
地區:君士坦丁堡
職務:主教
類別:牧者、聖師
紀念日:一月二日

事蹟:

巴西略(St. Basil the Great)生於貴族,在君士坦丁堡、雅典兩地的學校讀書,求學期間認識額我略•納齊安。及長,在凱撒肋雅城辦學,最後決意修道,並建立隱修制度及修院。他領受神職,並於三七零年受祝聖為主教。時值教會出現異端,巴西略主教以著作及講道保護教會信仰。他曾建立專為照顧貧困病患者的醫院。

著作:

最重要的著作有倫理叢著(Moralia),大綱,細則。還有《論天主審判》,以及《論信德》二本小冊子。另外,還有不少講道集,例如創世論贊九篇,聖詠論贊十三篇及不同的演講二十四篇。

罪人啊!請不要沮喪,要依賴瑪利亞。(聖巴西略)

額我略•納齊安( St. Gregory Nazianzen)生自熱心信友家庭,是巴西略的摯友。曾與摯友在隱修院內修道,後在父親的影響下領受神職。三八一年當選為君士坦丁堡主教,在異端沖擊教會期間,竭力捍衛正統信仰,著作甚豐。他談及神職生活時說:

要潔淨他人,須先潔淨自己;為能教導他人,須先受教導;要照亮他人,須先變成光;要使人接近天主,自己應接近天主;要聖化他人,自己先須成聖;帶領人要親切,勸導人要謹慎。我知道我們是誰的服務人員,處在甚麼樣的地位,奔向甚麼目標。我知道天主的偉大,人的軟弱,但也知道他的潛力。 [那麼司鐸是誰呢?他是] 真理的護衛者,他與天使一同侍立,與總領天使一起光榮天主,使祭獻的犧牲升到天上的祭台,分享基督的大司祭職,重新塑造萬有,以 [天主的] 肖象重建萬物,為了天國再造萬物。最後,更偉大的,就是他被神性化,他也使人神性化。(聖額我略•納齊安)

著作:

可分為三類,計有演講、詩歌及書信。現存的有45篇演講辭其中以二十七及三十一篇尤為出名。主要的題材都是針對異端道理。

反省

『要潔淨他人,須先潔淨自己;為能教導他人,須先受教導;要照亮他人,須先變成光;要使人接近天主,自己應接近天主;要聖化他人,自己先須成聖;帶領人要親切,勸導人要謹慎。』我們做基督徒是否心口一致?好做時候在生活上,在工作上,我們都因為種種原因放棄或者掩飾我們基督徒的身份,求主幫助我們,勇於表達基督徒的信仰立場,敢於為信仰與福音緣故放棄個人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