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教家戴爾都良(AD 160 – 220)

 

教宗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介紹初世紀教會偉大學者及護教家戴爾都良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五月三十日星期三上午在每週例行的公開接見活動中,向來自各國的三萬多名朝聖人士介紹了第二第三世紀之間的一位偉大的教會人士,他是北非迦太基人戴爾都良(Tertulliano)。教宗因為前往巴西牧靈訪問的緣故,所以中斷了兩次週三公開接見活動。因此他在開始講話之前,便向聚集在晴朗涼爽的天氣下的眾多信友說,要恢復介紹古代教會的重要人物。他說這些人物為今天的人都是信德的導師,也是歷久彌新的基督信仰的見證。
教宗說,首先,戴爾都良是開創用拉丁文寫作教會文學書籍的人,從他開始教會才有拉丁文神學。他的影響有多方面,從語言的使用和恢復古典的文化,到確立普世的基督信徒都有共同的靈魂,進而提出新的建議,如何使人類共存共榮。


戴爾都良年輕時受到非基督信徒的雙親和師長的教育,學習修辭學、哲學、法學和歷史。後來因為受到基督信徒受迫害和殉道者的榜樣所感動,而皈依天主教。於是在西元一九七年開始出版他最出名的著作。可惜,由於他過於苛求追求真理以及他的強烈個性,使他終於疏遠教會,加入了當時的蒙塔諾教派(Montanismo)。雖然如此,他的思想和言語表達的能力使他在古代天主教文學裡面佔有重要的地位。


當然,戴爾都良最重要的成就還在於他所寫的護教書籍。那些書籍所要表明的有兩個目的:一個是反駁異教徒對新生的基督宗教的嚴重控告;另一個是使基督福音與當時的文化進行對話。教宗說他最著名的著作是《護教論》(Apologetico)。在這本巨作中,戴爾都良告發當時羅馬帝國對教會不公道的態度;他解釋並維護基督信徒的教導和習俗;確定新誕生的基督宗教與當時哲學思潮之間的區別;顯示天主聖神的勝利,因為聖神使基督信徒以自己的血來對付迫害者的暴力。這位北非的護教學家寫說:“不論你們多麼精煉講究,你們的殘暴還是一無所用;甚至,為我們的團體而論,你們的殘暴乃是個邀請。你們的鐮刀越是砍得利害,我們的人數就變得越多。基督信徒的血是一顆有力的種籽(semen est sanguis christianorum)”。教宗強調:“殉道,為真理受難,最終必將勝利,而且遠比集權制度的殘酷和暴力更有力”。


教宗進一步說:“可是戴爾都良,一如每位良好的護教家一樣,都發現把基督信仰的要義積極地傳播給人的重要性。為此,他採用理論的方法給人講論基督信仰教義的理性基礎所在。他用有系統的方式開始深入研究基督信徒的天主。他說我們所崇拜的是惟一的天主。天主是不可見的,即使他看得見;天主是難以言喻的,即使他藉著聖寵而臨在;天主是無法瞭解的,即使人的感覺能夠瞭解他;為此,天主實在是真實又偉大的!”。


教宗強調戴爾都良的偉大貢獻,他說教會有關天主三位一體的教義,在拉丁文上所使用的性體(sostanza)和三個位格(tre Persone)這些名詞,都是戴爾都良所創新的最適合表明這些偉大奧跡的辭彙。
教宗又指出:“在戴爾都良當時教會受到迫害的時代,基督信徒似乎是註定要滅亡的少數團體,可是這位護教學家卻鼓勵基督信徒懷抱希望。這樣的希望不是單純的德行本身,而是觸及基督信徒整個人生的生活方式。因為我們所懷抱的希望是將來必定屬於我們的,因為將來是屬於天主的”。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