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歷山大的聖克萊孟 (Clement of Alexandria )

亞歷山大的教父聖克萊孟 (Clement of Alexandria A.D.150 - 215)

教宗在萬眾歡呼中主持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介紹亞歷山大的教父聖克萊孟,指出信德、理性和德行是人相似天主的要素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四月十八日星期三上午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主持週三例行公開接見活動。五萬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人士在美好的陽光下,趁著這個難得的機會向教宗歡呼致敬,祝賀他兩天前歡度的八十大壽和隔天十九日當選教宗兩周年。
教宗一方面感謝坐滿廣場的信友們的熱情,一方面則說:“即使廣場上仍然呈現喜慶的氣氛,但是在節慶過後,還是讓我們回到先前正常的要理講授…過去我們一開始便介紹了十二位宗徒,然後介紹宗徒們的門徒,現在輪到古代教會誕生之初的偉大人物。上一次介紹的是里昂的聖依勒內,今天我們則要介紹亞歷山大的聖克萊孟”。

教宗說這位大神學家可能於第二世紀中葉誕生在希臘雅典,繼承了先人對哲學的愛好,這個愛好使他成為基督信仰傳統中,信仰與理性對話的掌旗人。年青時便前往埃及亞歷山大,這裡是當時不同文化交會的重鎮。聖克萊孟曾經是潘特諾(Panteno)的徒弟,後來在要理講學方面甚至師承他的衣缽。

教宗談到亞歷山大的聖克萊孟說:“總的說來,聖克萊孟的要理一步一步地陪伴著望教者和受洗者的生活,使他們憑藉著信仰和理性這兩隻翅膀,得以深入認識最高的真理,耶穌基督,天主的聖言。只有對身為真理的這一位的認識,才算是真知。這個真知是人的理性在超性的原理原則的推動下建立起來的”。
教宗進一步強調:“是信仰本身建立了真正的哲學,這也就是說,真正的哲學乃是真正皈依生命中應該走的路。因此,真正的認知乃是信仰的發展,這樣的發展是耶穌基督在與他契合的人心中促成的”。

教宗說亞歷山大的聖克萊孟把基督信仰生活分為兩個等級:“第一等級是以普通的方式度信仰生活的基督信徒,不過這樣的基督信徒仍然展望聖德的境界。第二個等級是那些已經在善度完美的靈修生活的人。不過無論如何,基督信徒必須從一般的普通基礎出發,在經過一段追尋之後,讓基督來引導他,以便達到認識最高真理和其他構成信仰內容的真理的境界”。


教宗又強調:“聖克萊孟告訴我們,這樣的認知在人的靈魂中成為活的事實,它不再只是一種理論,更是生命的力量,是改變人的愛的契合。認識基督不該只是一種思想,更應該是一種愛,這個愛開啟人的眼界,改變一個人,建立與是為真理和生命的聖言的共融。這樣的共融是完美的認知和愛,在這共融中,基督信徒臻於默觀的境界,與天主完全契合”。
教宗表示:“有兩種德行裝飾著真知者的靈魂,一種是免于情欲的自由,另一種是愛,是真正的愛情,它保證人與天主的親密契合。愛賦給人完美的平安,使真知的人為了跟隨基督而能夠面對極大的犧牲,甚至是最大的犧牲,讓他一步一步地在德行上登峰造極。這樣,古代哲學的倫理道德理想,也就是免於情欲羈絆的理想,被聖克萊孟重新定義,並使之在不斷相似天主的過程中與愛結合”。

教宗最後指出:“聖保祿宗徒曾在雅典的議會場所嘗試著使福音與希臘哲學對話,但大部分沒有成功。後來亞歷山大的聖克萊孟重新嘗試這個對話,卻使之在希臘哲學傳統中達到最高貴的地步。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他的《信仰與理性》通諭中說:‘亞歷山大的聖克萊孟終至於把希臘哲學視為基督信仰的入門教育’”。


摘自梵蒂岡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