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伊西多羅(St. Isidore of Seville)

 

 

聖伊西多羅(St. Isidore of Seville)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六月十八日上午在晴朗的天氣下,在羅馬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接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人士,?向他們介紹了生活在第六第七世紀之間西班牙塞維利亞的主教聖伊西多羅的生平。教宗稱他是古代教會最後一位教父,是聖大額我略教宗的摯友,他從這位教父的教導中歸納出一個教訓,那就是:以默觀來愛天主,以行動來愛他人。

教宗特別指出聖伊西多羅有一位非常嚴格又良好的哥哥,這位哥哥也是塞維利亞的主教,他以嚴格的方式教導弟弟如何學習古典文化,不論是屬於基督信仰的或教外的,都得認真學習。由於哥哥的教導,伊西多羅在書香和書城裡面長大,成了一位博學的人,他的著作縱橫古今,既廣又深。

聖伊西多羅生活在西哥德人侵擾西班牙的時期,當時教會內部又受到亞略異端的破壞,致使年輕的他熱切嚮往使徒傳教的生活。繼承了他的哥哥,當了塞維利亞的主教後,這位傾向讀書研究的牧人為了牧靈需要,開始反省身為教友的人如何善度完美的基督信仰生活的問題。教宗說:“毫無疑問,伊西多羅是個內心充滿矛盾的人,在他個人的一生中不斷地經歷內心的衝突,就像聖大額我略教宗和聖奧斯定一樣,既渴望孤獨的生活,以便專心致力默想天主的話,又感到受愛德使命的驅使,必須拯救托付給他照顧的羊群”。

教宗繼續說:“然而,這位塞維利亞的主教總是受到推動,要克服他對隱居生活的偏好;他甚至明顯地表現出對使徒生活的熱忱。當西哥德人的君王埃爾梅內吉爾多皈依天主教,使西班牙的政治和宗教再度合一的時候,伊西多羅內心的喜樂可想而知”。教宗強調:“不能低估以適當的方式面對嚴重問題的巨大困難,這些問題就是如何保持與异端者以及和猶太人之間的關係。這一連串的問題今天同樣具體地存在,如果想到今天某些地區所發生的問題,簡直就令人感覺到好像是第六世紀西班牙所發生的事情再度發生”。

聖伊西多羅對完美的基督信徒生活的反省,對澄清行動和默觀生活之間的關係,有著珍貴的教導。聖人以耶穌為例說:耶穌白天在城裡行徵兆奇蹟,過著行動的生活。晚間則退隱到山上專務祈禱。所以,這位天主的僕人固然專心致力於默觀的生活,但決沒有放棄與人來往的行動生活。

教宗於是結論說:“應該怎樣以默觀來愛天主,同樣也應該以行動來愛人。我以為這是兩種生活的綜合,一方面尋找默觀天主,在祈禱和閱讀聖經中與天主對話,另一方面以行動為人類團體和近人服務。這是塞維利亞偉大的主教留給我們今日基督信徒的教導”。

教宗介紹完了聖伊西多羅之後,還向遠在加拿大魁北克舉行的國際聖體大會致意,祝望聖體大會是重新肯定教會信仰隱藏在麵酒形下的是基督真實的身體,他真實地臨在祭臺上。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