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埃齊奧(Boezio)和卡西奧多羅(Cassiodoro)

 

 

教宗周三公開接見活動介紹初世紀教會兩位重要文人,並提醒當今教師教導文化與倫理,避免流於瑣碎知識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三月十二日星期三上午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和保祿六世大廳分別接見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人士。在聖伯多祿大殿內覲見教宗的,絕大部分是各級學校的學生和教師,教宗告訴他們:學校和教師應該多深入思考和教導文化和倫理方面的問題,不要把教學僅限于傳遞一些瑣碎的知識概念。在保祿六世大廳,教宗把當天的講話集中在介紹第五第六世紀時代意大利兩位杰出的天才文人,博埃齊奧(Boezio)和卡西奧多羅(Cassiodoro),他們生活在歷史的轉捩點,都看到希臘羅馬文化的凋零,以及這個偉大文化與新興的北方蠻族文化的辛苦結合,也都曾設法使日薄西山的希臘羅馬文化及基督信仰與新興的東哥特和哥特北蠻文化協調。可是前者博埃齊奧卻因此鋃鐺入獄,遭受酷刑至死。

關于博埃齊奧,教宗說:“每個坐監的人,不論為了什麼原因,都會直覺到監獄生活的沉重,尤其在缺乏理性的狀況下訴諸的酷刑,就如發生在博埃齊奧身上的一樣。特別荒謬的是只因為個人的政治和宗教信念不同,而不是為了其他任何因素,卻遭酷刑至死的人的處境。博埃齊奧是古今任何地方無數遭受不公道監禁的人的象徵,他是我們默觀哥爾哥達神秘十字苦像的入門”。

教宗又說:“在監獄裡面,博埃齊奧尋求安慰,尋求光明,尋求智慧。他說在這樣的處境,他知道分辨在監獄裡已經消失的表面的善,以及沒有消失的真正的善和真正的友誼,而最高的善就是天主”。

教宗接著談到與博埃齊奧同時代的卡西奧多羅。卡西奧多羅設法不使羅馬帝國數世紀所存留下來的人性和人文遺產消失在遺忘中,因此想到保存的方法。教宗說:“卡西奧多羅想到把收復、保存和傳遞古代偉大文化遺產的任務委托給隱修士,好使這些遺產不至于失落。因此,他創立了隱修院,組織內部整個生活,讓隱修士們把這項收復、保存和傳遞給後世的人的文化工作視為非常珍貴和不可放?的使命。雖然如此,這項使命工作並沒有影響隱修士的神修祈禱生活和對窮人的愛德工作”。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