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紀教父聖奧斯定(續完)(Saint Augusitne)

 


教宗周三公開接見活動繼續介紹拉丁教會最偉大的教父聖奧斯定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元月十六日星期三上午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主持例行的公開接見活動,向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人士介紹第四第五世紀拉丁教會最偉大的教父,也是世界文學史上的奇葩,聖奧斯定。上星期三,在同樣的機會中,教宗已經先介紹了聖奧斯定的生平。

今天,教宗這篇講話的要點在提醒人:身為基督信徒的人不能被擊倒,而要專心致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教宗指出第五世紀上半葉,西羅馬帝國已經沒落,歐洲北方蠻族哥特人在入侵意大利半島後,旋又席捲北非地區,這時擔任北非伊波納教區主教的奧斯定已經年邁,他還得面對蠻族的侵犯。當時有提阿貝(Tiabe)的主教奧諾拉托(Onorato)詢問奧斯定說:在蠻族的追逐下,一位主教或神父或任何一位教會的人可以逃生嗎?奧斯丁回答說:“當危險是大家共同面對的,也就是主教、神父和教友一起面對的危險時,那些需要別人幫助的人不能被所需要的人遺棄”。

教宗說聖奧斯定晚年時,在牧靈工作上仍然努力不懈,他的思想活動尤其驚人,不少重要的著作都是在這個時期完成的,而且還與異端者不斷進行公開辯論,也為北非遭到南部蠻人侵擾的省份尋求和平。聖人的許多勸勉尤其是指向擔任主教的人,教宗說:“奧斯定告訴主教團內的兄弟們,教友們不能被那些負有神聖職責照顧他們的人遺棄,大家或是一起得救,或是一起承擔天父要他的子女們一同忍受的災難。這乃是愛得的最高考驗”。教宗感嘆奧斯定的話指出:“我們怎能不從這些話體認出英勇的訊息,這個訊息許多世紀以來有無數的神父奉為圭臬,而且身體力行”。

教宗還提到聖奧斯定寫信給來到北非,為解決一些紛爭的達里奧伯爵,信中奧斯定說:“最偉大的光榮是用言語殺死戰爭,而不是用刀劍殺害人,是以和平來尋找或維持和平,而不是以戰爭來尋找或維持和平”。

在這次公開接見結束之前,教宗還提醒在場的每個人為全球基督信徒的合一多加祈禱,因為一年一度特別為基督信徒合一祈禱的星期將于本月十八日開始。他說我們必須不斷地向天主祈求這個大恩典,也願聖神激發每位基督信徒真誠努力尋求彼此的合一,這樣我們才能夠在世人面前一同宣認主耶穌是世界唯一的救主。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