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及聖經大師聖熱羅尼莫(St. Jerome)

 

教宗論聖經大師聖熱羅尼莫

教宗講解的是生活在第四第五世紀之間的重要教父兼聖師、偉大的聖經學家熱羅尼莫(Jerome)。
教宗先介紹這位性情暴躁激烈的聖人的簡要生平。他說這位以聖經為自己生活中心的教父,把聖經從希伯來文和

希臘文翻譯成拉丁文,成為西方拉丁教會的官方本聖經。除了翻譯聖經外,聖人還努力按照聖經生活,並寫了許多有關的著作。教宗說,聖熱羅尼莫大約於公元347年生於斯特里多內(Stridone),即今天巴爾幹半島西海岸一帶的一個基督信徒家庭。年輕時很受世俗生活的吸引,但對基督信仰的興趣更大,始終渴望深入地認識基督。十九歲時領洗,然後便嚮往隱修生活,曾到意大利東北部的阿奎雷亞(Aquileia)加入一個熱心的基督徒小團體,他稱這個小團體為「真福的合唱團」。隨後又前往敘利亞阿勒頗(Aleppo)附近的荒漠隱修,專心研讀希臘文和希伯來文,並抄寫和標注在他之前的教父們的著作。

教宗繼續介紹聖熱羅尼莫說:公元382年,熱羅尼莫回到羅馬,他的隱修名氣和淵博的學問令當時的教宗達馬索所器重,遂聘請他為秘書和顧問,同時鼓勵他進行一項新的把聖經翻譯成拉丁文的巨大工程。當時羅馬有些士紳,尤其有幾位貴族婦女渴望跟隨他善度基督信仰生活,進一步認識聖經。他們奉他為神修導師。

達馬索教宗去世後,熱羅尼莫於公元385年離開羅馬,前往聖地朝聖,後來又到當時的隱修聖地埃及。一年後,公元386年回到白冷城定居,直到去世為止。在白冷,他得到羅馬貴婦人保拉的大力協助,在這裡建造了男女隱修院各一座,另外又建造了一所接待所,專門接待前來聖地朝聖的旅客。
在白冷,熱羅尼莫繼續研究和撰寫有關聖經的工作,努力維護教會的信仰,嚴厲反駁異端,勉勵隱修士度成全的生活,教導年輕人古典文學和基督信仰的文學。公元419年或420年的9月30日聖人在白冷成耶穌誕生的山洞附近逝世。

教宗在眾多朝聖人士面前自問:「我們可以從聖熱羅尼莫學到什麼呢?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學習熱愛聖經中天主說的話。聖熱羅尼莫曾說:『不認識聖經,就是不認識基督。』為此,重要的是每位基督信徒都應該生活在與天主聖言的對話與接觸中,這個聖言是在聖經中賜給我們的。」教宗友說:「我們與聖言的對話始終要保持兩種態度:一種是純粹具有個人的特徵性質,因為天主藉著聖經與每個人交談,而且有特定的訊息要傳遞給每個人。另一種態度是我們閱讀聖經時,不能把聖經當做過去的話,而是天主現今向我們每個人說的話,所以我們應該設法瞭解天主到底要向我們每個人特別說什麼。」

教宗進一步強調:“閱讀聖經為了不陷入個人自我解釋的危險,就必須隨時想到天主賜給我們聖經,目的在使我們彼此共融,大家攜手走向天主。因此,天主的話固然是向每個人說的,卻也是為了建立信友團體,也就是教會。所以,我們應該在和教會的共融中來閱讀和聆聽聖經”。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