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靈主教聖馬西摩( St. Maximus of Turin)

 

教宗介紹都靈主教聖馬西摩的訓導


教宗講話的主題,是生活在第四第五世紀之間的意大利西北部都靈教區的主教聖馬西摩(St. Massimo)。他是繼米蘭主教聖安博之後的教父,他在安博去世後那一年出任都靈的主教。

有關這位主教的消息資料並不多,然而他的將近九十篇講道文稿卻存留到今天。從這些講道稿,我們發現這位主教和他的城市的密切關係,這和聖安博主教的訓導不謀而合。

教宗談到第四世紀末年,意大利北部處在動亂之中,蠻族從東邊侵襲過來,逐漸逼近阿爾卑斯山西部地區,各地居民生活動盪不安。由於都靈城經常有羅馬帝國駐軍把守著,所以許多從鄉村和大小城鎮逃亡的難民都湧到都靈來避難。在這種危急當中,馬西摩主教以教會牧人和導師的身份,把全城的信友居民聚集在他四周,予以教導訓誨。這就表明在社會局勢每況愈下的時候,教會主教為人民的安全與生活挺身而出,肩負領導宗教信仰與民政事務的重任。

教宗又指出:我們很難斷定教父聖馬西摩主教的那些講道的對象是誰,但從內容大致可以確定為都靈基督徒團體中某些特選的一群人士,他們是富有的地主,在農村擁有田地,在城市裡擁有房地產。這位聖人的牧靈對象選擇是很明智的,他看出這樣的講道是保持並鞏固他和居民的關係的最有效途徑。

教宗援引聖人第十七和十八篇講道來講解一個永不過時的問題,那就是基督信徒團體中的富裕和貧窮問題。這個問題也是都靈城緊張局勢的原因之一。當時很多人都囤積居奇,窩藏財富,不顧窮人的需要。聖馬西摩在第十七篇講道中指出:「事實上,許多基督信徒不但沒有分施自己的財物,甚至還搶劫他人的東西。他們不但沒有把收斂的錢財帶到宗徒們面前,反而把那些跑到神父面前求助的弟兄拉走。在我們城裡有很多朝聖旅客,你們要做你們服膺信仰所承諾的事,好使那向阿納尼雅說的‘你們不是欺騙人,而是欺騙天主’的話,不至於落到你們頭上。」

教宗又談到聖人的第十八篇講道,其中有一段聖人譴責某些基督信徒趁火打劫,他說:「基督信徒,告訴我,為什麼你拿了強盜所遺棄的贓物?為什麼你把他人詐取的贓物當作你所掙得的錢財帶回家呢?難道你以為可以說這是你所購買的,以便逃避貪婪的控告嗎?這不是買賣的方式。買東西是好事,但是在太平的時候,大家可以自由交易,而不是在搶劫的時候。所以,你要按照基督信徒和良好公民的樣子,把買來的東西奉還。」

教宗按照聖馬西摩的教導強調:度基督信徒的生活意味著也承擔公民的責任義務。反過來說,一個基督信徒,固然能夠靠自己的工作生活,卻以野獸的猛烈奪取他人的獵物,威脅他的鄰居,每天咬啃別人的土地,佔用他人的產物,這不像是狐狸咬斷母雞的喉嚨,而是像豺狼吞噬毛豬。

教宗又援引聖馬西摩第八十九篇講道的話,告訴他的信友作主教的職責。聖人借助蜜蜂的比喻說:「身為主教的人就像蜜蜂一樣,他遵守身體的貞潔,提供天上的食糧,使用法律的刺。他們的純潔是為了聖化人,溫柔是為了振作人,嚴厲是為了懲罰人。」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