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金口聖若望( St. John Chrysostom )

 

教宗週三公開接見活動繼續上一周介紹傑出教父聖若望金口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九月二十六日上午又從岡道爾夫堡夏宮乘直升機返回梵蒂岡,在聖伯多祿廣場接見兩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人士。九月下旬的羅馬天氣非常宜人,朝聖人士們專注聆聽了教宗繼續上個星期同一個機會中所談的內容,精彩介紹第四第五世紀間的偉大教父聖若望金口。

教宗先簡要介紹聖若望金口的生平:他於公元三九七年被任命為東羅馬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的主教。就任後開始計畫改革他的教區,首先從他的主教公署著手,一切從簡,好作為其他各方面的表樣。可惜的是不少人以為自己的生活受到他的批判,於是遠離了他。聖人尤其關心貧窮的人,所以被稱為施賑者。由於他也是一位善於行政管理的人,所以設立了不少很受重視的愛德慈善機構。可是正由於他的出人才幹,使他成了某些人的危險勁敵。

教宗繼續介紹聖若望金口,推崇他內心良善,為人謙和,生活平靜,但因為他的職務地位關係,所以經常被捲入帝國都城宮廷的政治問題和陰謀。而在教會內部問題上,又因為於公元四零一年罷黜了亞洲六位不當被選出的主教,因此他被告超越職權;另有幾位在埃及被亞歷山大的德奧菲羅宗主教開除教籍的隱修士逃避到君士坦丁堡,這也成了聖人被告的原因;再就是他批評當時的皇后歐多西亞和宮女,致使他遭到不少的誹謗和辱罵。公元四零三年,德奧菲羅宗主教召集教務會議,罷黜聖人的主教職位,並予以短期的充軍。

結束短期充軍返回君士坦丁堡後,聖若望金口又批評皇后舉行節慶的方式如教外人,而且奢侈,於是在公元四零四年真正開始走上他的受迫害之路。這次他被充軍到東羅馬帝國的邊陲亞美尼亞的庫庫薩(Cucusa)。聖人雖然寫信向羅馬教宗因諾增爵一世申訴,而教宗也知道他的無辜,但為時已晚,聖人已經走上充軍之路。還沒抵達充軍地,便死於途中,葬在殉道聖人巴西里斯克(San Basilisco)墓邊。

教宗本篤十六世向各國信友說:“據說聖若望金口就任君士坦丁堡的主教職位時,天主使人看到聖人是聖保祿宗徒第二,是普世的聖師。事實上,聖人在安提約基雅和在君士坦丁堡兩地的思想和行動基本上完全一致。所不同的只是職務和面對的局勢而已”。

教宗根據聖若望金口的教導,指出天主接近人類的四大步驟,他說:“聖若望金口在解釋舊約創世紀時,他願意把信友從天主在六天內所創造的八大工程中帶到造物主那裡。他說認識被創造的事物和認識這些事物的創造者是很重要的事。聖人叫我們看出受造物的美妙,以及天主在他所創造的事物中清楚地顯示自己。這些受造物幾乎成了我們上升到天主那裡,為認識天主的階梯。在這第一步之後,還有第二步,那就是造物主天主也是一位隨和遷就的天主,我們上升無力,眼睛視力衰弱,於是他親送給墮落的人類一封信,那就是聖經。於是受造物和聖經彼此相輔相成。在聖經的光照之下,我們可以辨認受造物。除了階梯和聖經外,天主又給了我們第三步,就是他最後還親自降生為人,成了與我們同在的天主,成了我們的弟兄,甚至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在這三個步驟之後,天主又加上最後一步,就是他藉著聖神進入我們的生命中,從我們內心改變我們”。

聖人又進一步從《宗徒大事錄》所記載的初期教會的狀況,來描繪他理想中的城市。教宗說:“以上面所說的四個步驟為背景,聖人在解釋宗徒大事錄時,推舉初期教會的形式作為現今社會的模式,把它發展為理想中的社會。那就是賦給城市一個靈魂,一個基督信仰的面貌。換句話說,聖若望金口知道光是接濟窮人還不夠,更需要建立新的結構,建立以福音的願景為基礎的新社會模式。這個模式就是教會剛誕生時的那個新社會。從這方面來說,聖人實在是教會社會訓導的先驅之一。古老的希臘城市觀念被以基督信仰為本的新觀念所取代”。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