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論宗徒後期教父—聖克萊孟一世

 

三月七日,教宗本篤十六世開始新系列的要理講授,以宗徒後期的教父為對象。他介紹的第一位教父是第一世紀末年教會第三任教宗聖克萊孟一世。這位教宗遺留給後代教會的是一封很著名的信,這封信是寫給格林多地方教會的。當時格林多教會很混亂,內部發生分裂,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與今日的現象很相似,其中特別有關教會的面貌和教會的使命問題。當時克萊孟一世教宗寫信給格林多教會,他是繼伯多祿宗徒之後第一位行使羅馬教宗特殊職權的教宗。 在這封要求格林多教友修和的信裡面,克萊孟教宗指出首先有關得救的恩典的宣報。這個宣報使我們的生活充滿喜悅,也使我們的行為舉止有安全感,因為上主總是以他的慈善先加給我們,祂的慈善總比我們的罪過更強大有力。然而我們必須自己努力,使能相稱所接受的天主的恩寵,進而以慷慨的生活與勇敢的歸依來回應得救的宣報。

教宗說,聖格萊孟一世在寫給格林多教會團體的信中,也指出它對教會的理想。在他的觀念中,教會應該由唯一的聖神所聚合,聖神在組成基督奧體的教會的每個肢體心裡吹拂,教會這個基督的奧體始終合一,沒有分裂,其中各成員互為組成奧體的肢體。這個奧體內的在平信徒和聖職人員之間的全然區別不意味著雙方的對立,而是一個身體內各有機體的彼此關聯,各有各自的功能。 教宗進一步解釋說:教會並不是混亂或無政府狀態的地方,不是任何人可以為所欲為的地方。教會是個結構組織層次分明的有機體,教會內部各成員按照各自教會所領受的聖召神恩執行他的職務。 教宗以聖克萊孟一世繼基督福音之後最著名的一段祈禱,來結束他這次的公開接見活動。這段祈禱是在羅馬帝國皇帝迫害基督信徒之後,為政府當局而發的。祈禱說:必須為迫害者祈禱,就像耶穌基督所做的一樣。這個祈禱領導了世世代代的基督信徒面對政府和國家所保持的態度。根據聖克萊孟教宗的祈禱,可見他承認在天主所制定的秩序中,政治體制的合法性,但在這同時他關心的是政府是否能夠遵照天主的旨意執行天主託付給他們職權。事實上,凱撒並非一切,在凱撒之上還有另一個更高的主權,這個主權不來自世界,而是來自天上,那就是最高的真理,這個真理有權利受到政府的聆聽。

摘自梵蒂岡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