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金口聖若望( St. John Chrysostom )

 

教宗在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中和一萬五千名信友談了第四世紀的教父金口聖若望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在昨天舉行的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中,和一萬五千名信友們談了第四世紀教會的教父聖若望•克里索斯托莫(St. John Chrysostom),也就是大家熟悉的金口聖若望。他說,這位聖人的教導永遠適合現實。
聖若望•克里索斯托莫生於敘利亞的安提約基亞,曾任君士坦丁堡的主教,這位聖人是一位哲學家、講道家、隱居者、人靈的牧人,他由於口才極佳,善於講道,贏得“金口”的美名。教宗向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的信友們說,這位聖人的700篇講道,241封書信,17篇論文,都顯示出他的教導絕不是理論性的。

教宗說:“他的教導是一種非常牧靈性的神學,內容中總關注文字表達出來的思想與實際生活是否一致。他在即將去世前寫說,人的價值在於對真正教義的正確認識和生活的正直。認識真理和生活正直應該是二而為一的,就是應該將所認識的真理實際生活出來。”

當教宗提到這位聖人的22篇在人民反抗皇帝加稅時期發表的講道時,信友們報以如雷的掌聲。原來,在公元387年,安提約基亞的居民因為抗議皇帝加稅而將皇帝的態像摧毀。教宗說:“可見有些事在歷史上是不會改變的!”
教宗接著指出,這位聖人所關心的是人的全面發展,就是人的身體、智慧和宗教上的發展。聖人有關人各個階段的發展和培育的著作非常著名,比如關於婚姻,聖人的觀點是:“做了妥善準備的夫婦不會走離婚的路:一切都懷著喜樂來進行,他們並能夠把德行傳授給子女。當第1名子女誕生後,他們三人要成為一體,因為,這孩子要成為橋樑,將丈夫和妻子兩人連接起來,他們三人要形成一個家庭,一個小型教會。”

金口聖若望的教導得以永垂不朽,也因為他對在俗教友的尊重,他不僅以在俗教友為傳教的人,更以他們為互相”拯救”的真正負責人。教宗引用聖人一篇講道中的話說:
“’我們的社會生活的原則是………………不僅僅關心我們自己’一切都是在大教會和‘小教會’,也就是家庭間進行。可愛的弟兄姐妹,大家可以看到,克里索托莫有關在俗教友在家庭和社會中所做出的真正信徒臨在的教導直到今天仍然適合時宜。”

在結束週三公開接見活動前,教宗用11種語言向聖伯多祿廣場上的信友致意。他們中有許多的團體,包括印度一個追隨甘地教導的機構的代表團,他們在義大利參加天主教教友組織普世博愛運動所召集的聚會。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