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額我略.尼撒(Gregory of Nyssa)

 

教宗在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中繼續講解第四世紀教父尼撒的聖額我略的訓導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九月五日上午從岡道爾夫堡夏宮乘直升機回梵蒂岡,在晴朗和涼爽的天氣下,會晤了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的一萬六千多位來自世界各國的朝聖人士,並繼續上星期三在同一個機會中講話的主題,向他們介紹了第四世紀尼撒的主教聖額我略的訓導。昔日的尼撒就在今日的土耳其境內。

尼撒的聖額我略是教會傑出的教父,他是同時代另一位教父,聖額我略•納祥的胞弟,他們兩位和聖巴西略同為昔日卡帕多西亞(Cappadocia),也就是今日的土耳其的三大教父。

教宗說:“今天我願意向各位介紹尼撒的聖額我略的幾個訓導。我們在上星期三已經介紹過他。首先,尼撒的聖額我略對人性尊嚴有很高的概念,這位主教聖人說:人的終向就是使自己相似天主。要達到這個終向就得藉著愛、知識以及修德行這三道來自天主本性的光線,永續不停地向善的目標前行,就像面對著一道走廊前進一樣”。

教宗說聖額我略使用一個很有效的形象來說明這個行動,這個說法早在聖保祿致斐理伯人的書信中便談過,那就是使自己朝向更偉大的目標、朝向真理和愛前進。教宗說這個明顯生動的說法指出一個很深奧的事實,那就是說,我們所要找到的完美並不是可以一勞永逸獲得的;完美乃是一種不斷的前行,因為我們不可能達到完全相似天主的境界,我們總是在向前行走。

教宗又指出:“每個人的歷史就是每當他的愛達到滿溢的時候,天主又為他敞開另一個境界,因為天主總是不斷地給人開啟新的可能性,使他有能力接受更大的善。天主給我們每個人都栽下了善的苗芽,從這個苗芽可以長出種種聖德的創舉”。

教宗繼續說:“當我們的心靈有天主的時候,當人愛天主的時候,就因著這種屬於愛的法律的彼此關係,人會希望天主所願意的事物。於是人會與天主合作,在自己身上塑造天主的形象。因此,我們精神生命的誕生事實上就是我們自由選擇的結果。從某種方面看,我們就是我們自己的父母親,我們創造了我們所要的我們,我們按照自己的意願培養出我們所選擇的模式”。

最後,教宗再次引用尼撒的聖額我略的精神訓導,來結束他幾個星期以來所簡要介紹的這三位偉大教父的生平事蹟。這個精神訓導就是祈禱。教宗強調:“為能在走向完美境界的道路上前行,為能接納天主,為能身負著天主的神和天主的愛,人必須懷著信心向天主祈禱。藉著祈禱,我們才能夠和天主在一起。誰和天主在一起,他就遠離敵人”。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