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額我略.納西昂(Gregory of Nazianzen)

 

教宗在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中說:聖額我略•納西昂教導我們基督的愛勝過我們的軟弱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昨天22日上午照例舉行了週三公開接見活動。教宗為聚集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中參加活動的信友們講解了第四世紀時教會的教父聖額我略•納西昂的教導,就是:天主的愛永遠勝過人的軟弱。教宗說,這位偉大的神學家終身致力於使真理之光燦爛輝煌。

教宗向大家介紹聖額我略•納西昂,說他是一位溫良的人,一向努力促使當時受盡不和諧和異端折磨的教會得到和平。教宗特別強調了額我略對基督的深刻的愛,他說,這位聖人“懷著福音的堅毅精神,克服自己的靦腆性格來宣講信德的真理。他深深渴望接近天主,與天主結合在一起。”教宗又說,額我略感到需要接近天主來克服肉身的疲憊。就這樣,他的生命便成了所有基督信徒的楷模。他體驗到靈魂的振奮,精神的活潑以及短暫幸福的不穩定。對他來說,在人生中,良心需要承擔自己的軟弱和可悲狀況,而對天主的愛的經驗能夠克勝這樣的狀況。教宗隨後談了這位第四世紀的偉大神學家的教導。他指出,聖額我略令天主聖三的光輝再度燦爛,他維護尼西大公會議所宣講的三位相等卻各有別的唯一天主,就是聖父、聖子和聖神。他也大力駁斥了主張耶穌基督只有一性的異端。教宗說:“額我略強調了基督人性的完美,基督為了救贖包括肉身、靈魂和精神的整個人,而取了完全的人性,否則,人便不能獲得救贖。”

教宗接著說,額我略教導我們,基督正因為成了人,使我們也能成為像他一樣。因此,我們要像似於基督,因為基督變成了和我們一樣。教宗指出,聖額我略斷言聖母瑪利亞是天主之母,由於她的崇高使命,她在母胎中便潔淨無暇。關於病人和處境困難的人,額我略強調了人必須仿效天主的美善和愛。教宗說:“他提醒我們,作為人,我們應該互相關懷。他寫說:‘我們大家在天主內成為一體,不論富人或窮人、奴隸或自由人、健康的或患病的;一切都來自唯一的頭:耶穌基督。’”除了愛德外,聖額我略也教導我們“祈禱的重要和必需”,因為“祈禱是天主的饑渴與我們的饑渴相遇”。教宗說:“我們在祈禱中將心轉向天主,把自己作為需要潔淨和轉變的人來奉獻給天主。我們在祈禱中通過基督的光來看一切,除去我們的面具,將自己浸入真理和聆聽天主的話中,受愛情的火來滋養。”

教宗在用不同語言向參加週三公開接見活動的信友們致意時,再度為秘魯的地震災民發出呼籲。他用西班牙語說:“我要再次懷著深切的關愛和親近的心來惦記秘魯人民,他們在這幾天中受盡了考驗,我請求大家作出關懷的舉動,就如額我略•納西昂所教導我們的。”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