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修教父聖巴西略 (Saint Basil)

 

教宗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介紹第四世紀教父,隱修生活的導師聖巴西略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七月四日星期三上午,分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和保祿六世大廳接見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人士,繼續過去每週星期三的要理講授系列,向他們介紹了第四世紀東方教會偉大的教父聖巴西略。
教宗說:“今天我們要紀念教會的偉大教父之一聖巴西略,他是拜占庭禮儀經本所推崇的教會名人。聖巴西略是第四世紀的偉大主教,他生活的聖德、訓導的傑出、理論和實際才華的兩全,都備受東方和西方教會的景仰和推崇”。
聖巴西略年輕時在希臘雅典和君士坦丁堡接受良師的教育,但他不滿足於世俗的成就,發現自己浪費很多生命在虛榮上,於是受到耶穌基督的吸引,醉心于他的福音,決心獻身于隱修生活,專務祈禱,默想聖經和教父們的著作,並從事愛德的工作。聖人先晉升司鐸,後來於西元三七零年晉升為卡帕多西亞,也就是今日土耳其凱薩勒亞教區的主教。

教宗指出:“聖巴西略藉著講道和著作從事密集的牧靈、神學和文學工作。憑著明智的平衡能力,他知道把服務人靈的工作和在獨居中祈禱默想的生活結合在一起。聖人借助個人的經驗,促成建立許多獻身於天主的基督信徒友愛團體,而且自己經常去巡視他們。他以自己的言語和許多仍然保存至今的著作,勉勵這些獻身事主的人度完善的生活。不少古代隱修生活規律的制定者都從聖巴西略的著作汲取靈感,其中包括聖本篤,他視聖巴西略為自己的老師”。

教宗指出:“事實上,聖巴西略創立了一種非常特殊的隱修生活;這種生活不但不自外於地方教會團體,反而向它敞開大門。這些團體的隱修士們是地方教會的一分子,他們是引導地方教會生活的核心人物,不但在信仰上,而且在實際跟隨耶穌基督上,尤其在愛德工作上,都領先于地方信友。這些隱修士開辦學校和醫院,專為貧困的人士服務,顯示出完整的基督信仰生活”。

教宗進一步強調:“身為一個廣大地區的主教,聖巴西略不但經常關懷信友們的物質生活狀況,而且也勇敢地檢舉和揭發社會的邪惡現象;他努力幫助窮人和遭社會排拒的人,同時為了減輕人民的痛苦,尤其逢到天災的時刻,經常向執政人士請願。聖人不斷守護著教會的自由,他為了維護真正宣認信仰的權力,甚至與強權者抗衡。聖人也透過建立窮人收容所,來為天主的愛作有效的見證。這些窮人收容所幾乎可以說是現代醫療機構的來源”。
最後,教宗提到:“這位卡帕多西亞的偉人為了愛基督和基督的福音,也致力重整教會內部的分裂,他激勵所有的信友皈依基督和基督的福音,因為這是促使人合一的力量,對這個力量每位信友都必須服從”。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