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亞大納削主教(Athanasius)

 

六月二十日星期三上午,教宗本篤十六世介紹第四世紀偉大的信仰鬥士、埃及亞歷山大城的主教聖亞大納修(Athanasius)。

今天的世界,宗教信仰和倫理道德雖然正處於相對主義的潮流中,但是,名副其實的基督信仰在面對各種打擊或排拒時,仍然屹立不搖。這是一種價值觀,這種價值觀的依據就是兩千年來教會歷史中聖人聖女的生活榜樣。這些聖人聖女中最偉大的之一,毫無疑問就是生活在第四世紀埃及亞歷山大城的聖亞大納修。教宗說,這位聖人是古代教會最重要、也是最受敬仰的教父之一,是一位非常正統的典範。教宗說聖亞大納修的一生是初世紀教會處在各種困難中的標記,也是無數護衛基督福音的見證的象徵。

教宗進一步說:「亞大納修尤其是當時威脅基督信仰的亞略異端最強有力的對手。這個異端把耶穌基督的神性消減到最低的限度。這在今天也有多種類似的現象。」公元325年,在尼西亞召開第一屆大公會議,討論亞略異端的問題。當時,年青的亞大納修主教也參與。會議重申耶穌基督與天主聖父同性同體。站在大公會議的這個立場上,聖亞大納修堅定地打擊異端,樹立了他的講道典範。

教宗又根據聖亞大納修有關天主聖子與聖父同性同體的神學思想,指出:「聖亞大納修神學論戰的基本思想是:天主乃是可以接近的。天主不是次等的天主,而是真實的天主。藉著我們和基督的共融,我們的確能夠與天主契合。耶穌基督的確變成了天主與我們同在。是的,我們實在有很多理由應該感謝聖亞大納修。他的一生,就如聖安當和許多無數的聖人一樣,給我們指出:誰走向天主,不但不會遠離人,反而使自己更與人接近。」

教宗談到,雖然尼西大公會議裁定亞略思想為異端,並遭到譴責,但是,當時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和他的兒子君士坦佐二世基於保持帝國內部安定的政治因素,事後仍然恢復了亞略的身份地位,反而使聖亞大納修遭到長期放逐。豈知他的放逐使他有機會接觸隱修生活,甚至因此更享有大名,因為他成了埃及曠野偉大隱修者聖安當院長的摯友,而且還寫了《安當的一生》這本古代基督信仰文學的暢銷書。這本暢銷書對隱修生活在東方和西方的盛行做出了重大的貢獻,即使隱修士都默默地度他們的生活,願意不聲不響地做事。然而聖亞大納修的著作卻使隱修生活名噪千古。

教宗說,因著聖亞大納修的所寫的《安當的一生》,「天主把隱修生活指給眾人,有如一盞明燈,好使每個聽到談論隱修生活的人,都知道遵從天主的誡命是可能的,因而勇敢地走修德成聖的道路。 」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