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教會史凱撒勒雅的主教歐瑟比(Eusebius of Caesarea)

 

宗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介紹第一位教會史家歐瑟比,並勸勉在教會的歷史中尋找天主的愛和作為,而非惡表和聳動性的事件

教宗本篤十六世於6月13日(星期三)上午,繼續過去幾個月以來的講話系列主題,介紹初世紀教會的偉大人物。這次介紹的是生活在第三第四世紀之間,凱撒勒雅的主教歐瑟比(Eusebius of Caesarea)。教宗介紹這位教會第一位大史學家的目的,在勸勉人讀歷史的時候,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天主在人世間所完成的偉大事業,以及對教會的熱愛,而不是懷著好奇心或其他歪主意,專門尋找教會的缺點、紕漏、壞表樣,或是一些聳動性的事件新聞。

教宗指出:「誰看教會的時候,只把注意力集中在它的錯誤,而且擴大渲染其中的惡表,或只對那些有傳染性的聳動事件感到興趣,他必然是出於好奇心和偏見,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教宗強調:「可是作為一位基督信徒,卻不可以如此。他的信德應該幫助他向天主的奧秘敞開心靈,以便在教會的歷史中發現天主的愛的痕跡,並在人類的歷史中發現天主拯救世人的偉大事業。」

教宗在人的這兩種態度之間劃出一道分界線,而這道分界線取自一千七百年前凱撒勒雅的主教歐瑟比對人的兩種劃分。這兩種人之一是兇殘如豺狼的人,他們殘酷地吞噬基督的羊群;另一種人則是在任何時代,都以自己的言語或文字來傳達天主的訊息。

教宗說,歐瑟比主教是一位神學家,解經學家,他博學多才,立志為在他之前的三百年教會歷史立書。公元325年,歐瑟比以凱撒勒雅主教的身份,極為活躍地參與了天主教第一屆大公會議,尼西大公會議。我們現今每主日舉行彌撒時所誦念的《信經》,就是歐瑟比主教參與編寫的。《信經》宣認天主子耶穌基督具有完整的天主性,與天主聖父同性同體。

教宗強調:由於歐瑟比主教寫了長達十冊的《教會史》,古代天主教的許多人物、事件和文學作品得以保存下來,不致于被後人所遺忘。他的寫作態度充滿道德意識,書中記述推崇聖人和殉道者的生活德表,也記載了異端者和護教者的言論。他總能夠從歷史人物和事件中看出天主的憐憫和慈愛。

教宗又指出:歐瑟比主教的大作是一部基督中心論的歷史。書中逐漸地揭示天主對人類的愛的奧秘,以及他本人如何看人類歷史的事件。他這種做學問的態度足為今天的人的表率。教宗於是邀請在場的人自問:「我們對教會的事件抱著什麼樣的態度呢?是那種只抱著好奇心,甚至不惜任何代價,只刻意探找教會內那些聳動性的和醜陋性的事件新聞的態度嗎?或者充滿著愛心,對天主的奧秘敞開心懷,本著信德知道在教會的歷史中能夠發現天主愛人的標記,以及天主為了拯救世人所完成的偉大事業呢?如果我們的態度是後者,那麼我們就不能不感受到激勵,以一致的言行和慷慨大方的態度為基督信仰生活作證,並給後代的人留下天主的愛的標記。」

教宗引用當代著名的教父學家若望•達尼埃魯(Jean Danielou)樞機主教的話說:「在歷史中隱藏著一個奧秘。這個奧秘就是天主的作為,這些作為在時間中乃是真正的事實,卻隱藏在表面的事物後面。」

最後教宗指出:「經過許多世紀之後,凱撒勒雅的歐瑟比主教仍然邀請今天的信友,對天主在歷史中為了拯救世人所行的大業感到讚歎,並加以默觀。這位主教也邀請我們每個人悔改皈依,因為面對這樣一位如此愛我們的天主,誰也不能無動於衷。」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