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提約基雅的主教依納爵 (Saint Ignatius of Antioch)

地區:安提約基雅

職務:主教

類別:牧者、殉道

紀念日:十月十七日

安提約基雅的主教依納爵 (Saint Ignatius of Antioch)

生平:依納爵的生平,有說是宗徒若望的再傳弟子,又有說是伯多祿的門生,不過,無論如何,他對教會的貢獻遠超過他的身份。按文獻的記載,他大概在主後六十九年擔任主教一職,直至一零七年在羅馬殉道。

第二世紀初期小亞細亞安提約基雅的主教依納爵,他為了保護小亞細亞各地教會團體信仰的一致,出了很多的力量。從他寫的現存的七封信裡面,我們可以看到他是如何不遺餘力地在維護耶穌基督的本性和基督與教會的密切關係。當時曾有不少人以為耶穌基督只是表面上取了人性而已,依納爵主教則很堅定地維護天主聖子降生為人,具有真正而完全的人性本質,祂就是人類歷史中的耶穌基督。這位基督即使在祂死後,仍然和聚集在一起舉行彌撒感恩祭典中的信友團體相會。依納爵在寫給士麥那,也就是今天土耳其伊茲密爾(Izmir)城的教友的信中說:「你們所參與的是唯一的彌撒感恩祭,因為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身體只有一個,使我們結合于祂的血的杯也只有一只•••就好像主教只有一位一樣」。

反省
在他面對死亡的時刻,他仍念念不忘基督的臨在,甚至把自己的身體,看作是一種負擔,阻礙他整個人屬於天主。他希望死,被碾磨而之成為基督的麥穗。在他其中一本著作《致羅馬人書》裡面,他表示流血就是在祭壇上獻酒;被野獸吞噬就是為天主而變為粉屑。這一切只是因為基督也曾踏過這個途徑,現在他所做的只是步武基督的腳步。
安提約基雅的依納爵對於死亡可以說是毫無畏懼,因為通過死亡與基督結合,「據我看來,生是基督,死是福。」(斐1:3) 今天我們很幸運,沒有像初期教會面對信仰上的迫害,甚至於要付上自己的生命,但是我們又怎樣看待自己的信仰生活呢?依納爵曾經提到:「死就是脫離姓塵升向天主,死就是終於掌握基督;死就是一個新生命的開始;死就是獲睹純粹的光明;死就是使此世食基督的肉,飲基督血的我們,完成我們基督化。」這番話提醒我們昔日領洗時是死於世界活於基督之內,這個死就是新生命的開始,活在此世卻不屬此世,叫我們不再為名利而生活。另一方面,聖人亦提醒我們基督的聖體聖事是我們生命之糧,聖體聖事是我們生命滋養,陪伴我們過渡這個人生旅途,直到回歸父家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