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談「天主的缺席」以及為生活在黑暗中無人關愛者服務的使命

十年前,世界上最著名的傳教士離開了我們。九月四日,德蘭修女中心出版發行的《德蘭修女:來吧,做我的光明》一書將正式與讀者見面。這部具有史料價值的作品,隨著德蘭修女六十年來與神師、長上之間往來信件的面世,揭示了德蘭修女內心世界中迄今仍鮮為人知的一面。

真福將自己蒙召創建新的修會團體,以便為最貧窮的窮人服務,視為是不斷靠近十字架上的耶穌、接近她始終幫助的窮人。她多年生活在無盡無休的「黑暗」中,令她深感被天主拒之門外。但是,她仍然堅定不移地「愛天主,前所未有地強烈愛著。」她那堅定、勇敢的信德;她的忠誠、她的勇氣、她那即便是在經歷痛苦中仍然表現出來的喜樂,突顯了真福所達到的令人難以置信的聖德境界。

《德蘭修女:來吧,做我的光明》一書中,展示了德蘭修女所受到的啟示、以及在天主公教的神秘靈修背景下所經歷的「黑暗。」正如聖十字若望或者聖女大德蘭一樣。書中向我們展示出,德蘭修女可以同十字架上的聖保祿和聖若望沙德等生活在她之前的許多著名神秘靈修導師們相媲美。而上述列舉的兩位聖人,都曾在天主似乎缺席的痛苦境地中掙扎了四十多年。聖若望、聖雲先、聖女小德蘭,也都曾有過類似的經歷。

此外,書中所介紹的德蘭修女的經驗是她將自己同為之服務的窮人中的窮人完全等同了。真福最終認識到,「黑暗」是「她的工作的靈修一面。」由此,她分擔他們「沒有人愛、沒有人關懷、沒有人照顧的一面。」她自己這樣形容說,「這才是當今世界最大的貧困。」

一些人認為,真福一生中所經歷的「黑暗」充分表明,如果沒有信德,可能會成為一名無神論的慈善家,但也可能成為欺騙家。書中特別強調了事實,即將德蘭修女等同為基督在十字架上承受的苦難。

在新書出版發行儀式的聲明中寫道:「這本書能夠成為希望與安慰的源泉,特別是對那些正在經歷著生活最黑暗時刻的人們尤其如此。這本書將激發許多人不斷祈求真富的代禱。並幫助他們在不斷邁向與天主合一的道路上,超越一切,勇敢地追隨德蘭修女的生活方式、熱愛德蘭修女。」

《德蘭修女:來吧,做我的光明》一書的主編、耶穌會士科羅迪傑庫克神父,是真福德蘭修女列聖品案件的負責人兼德蘭修女中心主任。中心是一個非牟利組織,由德蘭修女生前創立的仁愛傳教修女會主辦和管理的,並與真福德蘭修女列聖品辦公室合作。其宗旨是推動單純的敬禮真福的活動,使人們瞭解真福的生平、工作、靈修和她通過自己的言行所傳達的資訊。此外,中心也將推廣和出版發行德蘭修女的著作、手跡、宣傳資料(書籍、聖像、聖牌等),並設立官方網站(www.motherteresa.org)。此外,中心還負責維護德蘭修女的形象,使其語言和形象免受各種侵犯和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