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與朋友

這是一幅埃及科普特教會聖像畫,可追溯至七世紀。與基督一起站著的,是埃及的聖米納斯(Menas)。米納斯原本是軍人,後來成為埃及Bawit隱修院院長,並於公元296年殉道。這聖像畫現收藏在巴黎羅浮宮博物館。


這二人肩並肩地在一起。

他們相似的地方:他們有同一的高度,同一的輪廓,同一的目光,同一的光環。但他們也不是完全相同的:他們的顏色,他們的衣服,以及他們的姿勢是不同的。

他們不是面對面,好像在一個排他的關係裡,而是分享同一的目光。他們寧靜的面容、他們睜開的雙眼,都是在平安中歡迎我們。

我們可從光環中的十字架而認出基督。在他的身旁,是一位在途上的同伴。耶穌把手搭在他的肩膊上,這姿勢顯示他們之間的連繫,以及耶穌要交託給他的責任。耶穌倚靠他的朋友,並派遣他在前面。

至於那位同伴,則指著基督和祝福。基督在世的這個最後的姿勢(路24:50),在聖像畫上是屬於救主的,現在由門徒完成,並得到他的上主的鼓勵。祝福,就是展示和慶祝天主願意賜予圓滿的生命。

基督手拿著巨大的卷冊,門徒則拿著一卷書:福音。基督是聖言,他向他的朋友傳遞他從父所得來的一切,並要求他們向全世界宣講福音。


耶穌,你是富於仁慈的,你召叫了稅吏和罪人。我也和他們一樣,請轉面垂顧我,並接納這讚頌,如同珍貴的沒藥一般。
耶穌,所向無效的力量。
耶穌,無限的慈愛。
耶穌,光耀的美善。
耶穌,不可言喻的愛。
耶穌,生活天主之子。
耶穌,可憐我罪人。
耶穌,請教導無知的我。
耶穌,請光照昏沉的我。
耶穌,從我的一切罪過中潔淨我。
耶穌,一如那浪子,請帶領我回家。